afd同名

煦佶骨科 阿煦生日贺文

皇兄,你一定,要原谅我啊。

我出生的时候,朝中正轰轰烈烈地进行着王安石变法,这泱泱大宋,似乎还是繁华的,虽然早是,粉饰太平。

父皇没有完成他强国的宏图大业,便驾崩了。年仅九岁的皇兄,被高太后披上了黄袍。

太皇太后手握朝廷大权,对皇兄甚是严厉。皇兄每天下朝,都是闷闷不乐的。我那时还不知道皇兄的苦闷,觉得没有什么是糖解决不了的,再不济,一只锦鸡也足够了。当我将糖果塞进皇兄口中的时候,他总是会暂且展眉,对我温柔一笑。我那时觉得,他如同他的名字一般和煦。

可那天皇兄眼眶红红,似乎受到了极大的惊吓。细问才知是宫中假传找乳母的事情被太皇太后知道了,她把皇兄宫中的宫女都惩戒了。我知道那件事,那个叫刘清菁的女孩入了宫中,见她妖冶的容貌,以及皇兄对她的喜爱,我那时便感到了不安。可皇兄却更为害怕,我看到皇兄惊惧的模样,心中只觉得难受。“皇兄,没事的。”我摸了摸他苍白的脸颊。欲戴皇冠,必承其重。皇兄那时勉强地笑着,却没了往日的明媚,我爬到皇兄怀里,擦去了他的眼泪。“皇兄,不要哭。帝王,是不能哭的。”可是多年后金兵破城之时,我却涕泪交加,屈辱地匍匐在金人的脚下。

皇兄听后勉强地扯起笑容,摸了摸我的头,道:“阿佶,若是这些苦闷都由我一人承担,便也无妨,我一定会让你,一世安乐。”我以为这是一句说笑,可皇兄,却用一辈子去履行。

皇兄一直对我很好。从他登基那天起,我的生活便舒适了很多。各种珍禽,但凡是我看上的,皇兄都会送给我。那些朝臣献上的奇珍异兽,皇兄也都送给了我。我被封为宁王,后又被封为端王,每月都有优越的俸禄,我有足够的时间去写字,去画画。

纤细的字如瘦竹一般,骨感中笔锋尚显,我将这自己创出的字体名为瘦金体,我认为它是美的,皇兄也觉得它是美的。它无疑是美的。可也正是它,勾勒出了北宋那瘦小无助破碎的半壁江山。

我从3岁至12岁的那段日子,无疑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一段日子。那时朝中还有太皇太后主持,皇兄常常来我府中,陪我画画。他温暖的大手抱住我的手,笔尖在宣纸上勾勒出珍禽的模样,更勾出了北宋的大好河山。我痴痴地凝视着皇兄的侧脸,那尚且青涩,轮廓依旧柔和的侧脸。“皇兄,你什么时候,会纳后啊。”心中有些情绪越酿越深,结成一团团混乱的结,我再也不能压抑住心中的那种情感,这句质问脱口而出。

皇兄一愣,手下一滞,墨色渲染开来,也在我的心中投下一片阴影。“为什么要问这个。”那时的皇兄尚且年轻,我却也不知道叛逆的他对于女人有着怎样的渴望。“皇兄若是纳后,便不能常来了吧。”他听我这般说却是笑了,“怎么会呢。”

而我后来才知道我幼时的预想并没有错,皇后是不需要防的,孟皇后贤惠端庄,为人随和,对我也很是照顾。真正应该防的,是那个祸国妖妃,刘美人。

皇兄亲政后不仅将保守党大肆打压,生者贬谪,死者夺去谥号,更是将为太皇太后所选的孟皇后贬为女道士。那时的皇兄眼中只有刘美人,便轻易听了她的蛊惑。我看到那待我如亲弟弟般的孟氏满眼凄苦,一身素衣,便出了宫城,进了道观。我也是信道的。皇兄已很长不来看我,而是心中只有刘美人。而我,或是报复,或是发泄,挥霍着金银,在京城中的青楼流连,带着一身脂粉气回去。有时也借着问道的名义去见一见那孟氏,可她永远那么淡然,甚至安慰我说,皇兄是个明君。

他确是一个明君。皇兄凭一人之力,重启王安石变法新法,改善了民生。与敌作战,三战三胜,收复曾割让给西夏的土地。皇兄的眸中不再有笑意,只有帝王的果断与冷漠,而他唯一的笑,是面对刘美人的沉迷。那种温柔,已不属于我。

可他无论如何,还是将最好的给我。我贪恋他的宠爱,即使已经没有当初那么显赫。

皇兄一直没有孩子,而那个刘美人生的孩子,也早早地夭折了。皇兄受了极大的打击,他的虚弱渐渐显现了出来。皇兄身体本就并不硬朗,又在祸国妖妃身上耗尽了阳气,遭此打击,怎能不病。他开始吐血,一口口地,揪心地疼。我没有办法帮他,只可每日在府中求神问道。

皇兄还是去了。他还那么年轻。我见到他最后一面,他的脸色死白,目中早已失了光彩,见到我却挣扎着伸手摸了下我的脸:“阿佶,对不起。”我哭了。他失了气息,我却也失声痛哭。

我没有想到,向太后竟然会推我做皇帝。那时章惇不顾礼仪大喊:“端王轻佻,不可君天下!”我也是这么觉得的。我的皇兄,尸骨未寒,若我上了帝位,岂不是对不起他。我注定是治不好这个国家的。

刚刚有些复兴的宋在我手中衰败了。我不知道如何治理国家,便只能任人摆布,奸臣弄权。几十年后,金兵城破,我被掳到了大金。

我的有骨气的妃子不堪金人凌辱,都自杀了,而我还苟活着。我也很想自杀,可我,不敢去见皇兄。是我,葬送了他的大宋。

九年折磨,身心俱疲。我实在忍不住了。皇兄......

倘若我不是赤身羊皮的宋徽宗,你不是君临天下的赵煦,我还是工书善画的赵佶,你还是鲜衣怒马的赵佣,那该多好啊。

皇兄,我终于,可以见到你了。

 


评论(5)
热度(4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楚天水
Powered by LOFTER